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

給家長的一封信 - 開學第一個月

親愛的"小企鵝與三豬媽學校"的家長們大家好,

開學近一個月, 大家還適應嗎? 三豬第一次當校長, 自己也在摸索學習中. 新家長對校長可能有點陌生, 所以簡單自我介紹.

三豬校長是正港印地安那教學科技研究所畢業. 啊?這是什麼碗糕啊?
說實在的, 不只大部分的人不了解, 連我父母也不了解. 出國唸書前, 一向不贊成我出國的爸爸, 還是關心的問我: 印地安那州會不會印地安人很多? 父親可能還蠻擔心女兒被紅番捉去.

回歸正題. 什麼是教學科技? 所有幫助人類學習或工作表現都屬於教學科技範圍. 校長想實驗建立一個能讓家長快樂、輕鬆省力、有效率使用的親子網路教育平台. 主要用來鼓勵孩子手作、好奇、自信及解決問題能力.就是"小企鵝與三豬媽學校".

今年剛好是愛因斯坦相對論100年. 三豬校長不是很了解學理上的相對論. 不過三豬覺得, 其實人生都是相對論, 都是一種比較。快樂、悲傷、有錢、沒錢、好或壞都是一種相對, 生活沒有絕對的公式或定論. 三豬校長受台灣教育, 小孩受美國教育. 也在加州聖地牙哥及德州奧斯汀待過.  三豬深刻感受中西文化、異地教育上的不同. 美國月亮有沒有比較圓? 不一定, 但美國小學課業肯定是輕鬆很多.學習內容速度也比較慢. 有沒有人想過, 為什麼小時候輕鬆學, 長大後表現好像也沒比較差這個問題? 如果可以快樂輕鬆的學習, 為什麼要辛苦的靠堅強意志力學習?什麼是快樂有效的學習?


不斷的思考研究、觀察實驗後, 我深信手作學習( hands on experience) 、專案學習(PBL - project based learning)、協同學習 (collaborative learning)...等, 這些都是比較有效的學習方式. 如果有興趣了解更多, 可以到我們的教育理念.

接下來, 大家一起來看一下學習金字塔.




上面這個學習金字塔表示, 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是
1. 教別人90%
2. 動手作75%
3, 討論50%
4. 示範及影片 占30 及20%

傳統上課就是金字塔頂端的講演方式. 效果最不好.三豬校長提倡的"自己動手作擂台", 其實就是符合有效學習的"教別人"90%及"動手作"80%部分. 再佐以影片20%及親子對話50%, 就是整個"小企鵝與三豬媽學校"想實驗的模式.

實驗到現在一個月,自己動手作 -  PBL (project based learning)的效果對提升我家小企鵝的學習動機效果很好. 所以三豬校長很希望各位家長也試試看. 運用各種家中題材, 讓小孩自己或親子一起動手作.請小孩寫下心得及方法.參加我們的擂台, 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.

祝大家"動手"愉快

三豬校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