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

002.3 - 海葵, 你是不會自己走路厚? 還要人家背, 很逗趣的影片 - 修車專輯


(學習主題: 海葵與寄居蟹共生)
標題的這個句型, 每天在我家上演. 小獵豹, 你是不會自己 (任何事)厚? 還要媽媽幫.  示範例句: 小獵豹, 你是不會自己(穿衣服)厚? 還要媽媽幫. 我不知道為什麼養小男生, 難度特別高, 人家姐姐在這年紀, 最喜歡我自己, 我自己, 什麼都自己來. 小男生特別賴皮.


這週專題是修車或交通工具, 每次我都會玩一個專題與學科的交會. 所以呢, 交通工具與生物學會擦出什麼火花? 兩者有什麼關係呢?大家一起腦筋急轉彎吧!

我只想到白鷺絲在牛背上的畫面, 可是白鷺絲自己會飛不需搭牛背當交通工具啊? 所以這個例子應該不能用. 還是向學科顧問求救囉. 


我們的學科顧問 - 櫻花鈎吻鮭.真的是知識豐富. (請看學科顧問簡介)  馬上就Email給我這段影片. 是海葵搭著寄居蟹當交通工具.哇噻! 動物界還真的有搭順風車的例子. 至於, 為什麼他們要共生, 可以參考台灣海生館的網站, 有非常詳細的介紹.


這段影片剛開始看時會有點霧霎霎, 啊, 這隻寄居蟹一直在推什麼啊? 原來他們在換殼時會叫他們的"好厝邊 - 海葵"一起搬過來, 它在推那個圓圓一團的就是海葵.



如果看不到影片, 請按這裏.

訂閱我們facebookFacebook <-按這裏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第一次參加我們, 請看這裏.如何使用
三豬的提醒: 無論小企鵝們說了什麼, 一定要稱讚他們, 鼓勵他們繼續說下去哦.我們的生活實驗室要實驗的就是爸爸媽媽的鼓勵與正面回應哦...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中文解說: 海葵搭著寄居蟹當交通工具
建議問題:
1.這部影片在做什麼呢?
2. 你有什麼感想?
3. 除了海葵與寄居蟹, 還有什麼其他例子也是共生的呢? 

(三豬小聲答: 洗衣機和烘乾機是共生的, 拍謝啦, 我是來搗亂的, 該去洗衣服了)


大家也可以發揮想像力, 問些有趣的問題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山豬的提醒: 通常第一次試驗, 小企鵝可能不會說太多, 因為他們可能怕說錯. 父母可以適時提醒 - - 問題是沒有正確答案. 無論小企鵝們說了什麼, 一定要稱讚他們, 鼓勵他們繼續說下去.如果你接話接不下去, 可以問他們"為什麼呢..如果是???你會怎麼作" "接下來, 可能會發生什麼事....等等.....就算他說他在影片看到外星人, 也要正面回應哦.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.要鼓勵他們的想像力.爸爸媽媽的鼓勵與正面回應也是我們的實驗學校的重點哦.

正面回應的話語可以有那些呢? - - 1. 你真厲害.2. 好棒哦,3. 你真的很有想像力吔. 4. 你很會思考.5. 哇!你是怎麼想到的.6. 很有創意哦. 7. 你很會觀察吔.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