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

育兒胡謅寶典第五集 - 虎媽的戰歌? 畫虎不成反類犬

photo from: 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500401
相信大家都聽過虎媽, << 虎媽的戰歌>>是一本華裔教授蔡美兒所寫的回憶錄, 記載著她教育兩個女兒的過程。虎媽的教育態度, 三豬不見得苟同, 三豬不太喜歡成功導向的教育方式 (競爭不是人生的全部)。但那本書寫得蠻好看的, 有一些還不錯的觀點。

虎媽是個很有毅力也很堅持的人, 三豬媽非常了解自己的個性是相反的, 作不到虎媽, 也沒有毅力. 如果我這麼有毅力, 早就是500大的CEO. 


家母對我的教育方式是【放牛吃草】, 讓我作我自己. 而我, 還是活得好好的, 還算樂觀、正向, 所以我對小企鵝(我的小孩)的教育方式也多採這個方式 - 放牛吃草. 不同的是, 草的種類多了些 (三豬媽興趣廣泛, 蠻自得其樂的, 所以也喜歡小企鵝多聽、多看、多玩), 由她自己決定他要的發展方式.

但是人是有惰性的, 當你讓你的小孩依喜好決定他要的, 沒有給他一個目標及壓力, 他對事情的態度就是have fun,好玩就好.遇到挫折就退縮. 這是人性.所以三豬媽也常在自我反省這樣的方式對不對. 我是不是下太少規矩, 要求太少呢?哈佛心理學者特雷莎·阿馬比爾(Teresa Amabile)在論文中給了這個解釋, 解答我心理的疑問:


創造性可以說難以培養,但易於扼殺。通過減少規矩,家長鼓勵孩子自行思考。他們似乎「更多地強調道德價值,而不是具體的規矩」。更多資訊請看神童能改變世界嗎?虎媽請先學會放手連結.

接下來是【虎媽的戰歌三豬媽的悲歌】分享- - 

前陣子, 中文學校剛好有個演講比賽, 因為小企鵝很害羞, 最不愛上台, 但小企鵝這次願意參加.

每次的演講賽我們都是志在參加, 不在得名. 因為也沒得過名. ^_^. 但是剛好最近和好友聊天, 改變我的方式.

好友自己就是一個專業表演者, 他的小孩非常的優秀, 每次參加什麼比賽都得名. 好友非常的不藏私, 與我分享他的訓練方式....

我, 三豬媽也滿懷希望的希望自己這次真的能 - - 認真的、有目的訓練, 看看會不會不一樣...

首先, 先心理戰術, 和小企鵝溝通我們這次的目標, 真的要全力以赴, 不能只是好玩.

訓練開始..... 我們家小企鵝說話像蚊子聲音, 還有像"要哭要哭"的表情 (他說他沒有要哭....)我的天啊!你們有看過快哭快哭的演講者嗎????...剛開始我還蠻有耐心, 用鼓勵的方式, 好說歹說的建議他該如何改善。

但這位小朋友聽不進媽媽的建議, 逹不到媽媽的要求, 結果自己也惱了, 開始東怪西怪的, 碎碎唸, .....覺得故事不好玩...這件事她不想作..等.

"假虎媽" = 三豬訓練師的火山, 也開始慢慢、慢慢的爆發了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(sorry, 以下駡人低EQ內容.成人不宜).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就這樣, 本來一盤好棋就被自己毀了.下場是哭哭啼啼的作結束.

隔天, 小企鵝上台, 有努力的讓自己聲音大一點, 表情好一點. 當然還是逹不到"假虎媽" = >三豬的要求. 其實她一演講完, 三豬媽就知道得獎沒望, 但這位小朋友反而充滿期待的, 覺得自己會得名. 結束後, 看得出他有些失望. 三豬媽使出育兒胡謅寶典第一集第一招 - 口是心非法(詳細回顧, 請看這裏), 稱讚他表現好的地方 (跟她自己比較), 嘉許他的努力. 然後帶他吃好吃的, 讓他買個小禮物慰勞自己. 把負面影響降到最低.


三豬媽的【不看可惜】三大育兒心得分享 (偷學一下網路下標方式): 
1. 教養這件事, 要量力而為, 適性而教. 這裏的"性"是指家長的個性.如果自己的個性不像虎媽, 沒法控制情緒及堅持, 千萬不要跟我一樣犯了【畫虎不成反類犬】的反效果. 不要隨意提高對孩子的標準及目標. 反而增加彼此的緊張. 
2: 如果自己不是教練型的父母, 就當【孩子的啦啦隊】, 全心支持他的喜好, 讓他願意和你分享心事, 願意找你解決問題就好了.  
3: 【80/20原則】: 每個小孩的專長不一, 多稱讚、肯定他擅長的80%, 如果他願意去試不擅長的20%, 別誤進了【恨鐵不成鋼】的迷思, 家長要把標準降低, 多去鼓勵, 而不是打撃。

 和各位分享最近看到的一篇好文. 


神童能改變世界嗎?虎媽請先學會放手




延伸閱讀.....

育兒胡謅寶典

【更多討論及訂閱】 facebook <-按這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